2020年9月16日星期三

生命的意义是什么?

知乎问题:既然所有的生命都要死亡,那么生命的意义是什么?

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也是一个不容易回答的问题。而且存在很多不同角度的回答。这样的回答,从大到全宇宙的上帝视角,到全体生命的精神内涵,到智慧生命的认知角度,到人类社会的方向,到社会组织结构(大到国家,地区,小到社区,家庭)的层次,一直小到个人的体验,都可能千差万别。对生命的意义的回答还依赖不同学科的探讨:自然科学上的,社会学的,哲学的,文学的,艺术美学的,生物学的,甚至个人体验的,都可能反映了问题的不同侧面。

这里我们利用现代科学特别是物理科学的空前进展所给予我们的启示来讨论生命的意义。

现代科学帮助我们理解了几个非常深刻的概念。一个就是时间是有箭头的,如果我们的宇宙是完美时间对称的,那么时间的单向性或不可逆性就不存在,死亡的概念就不存在,生命和它的意义也就无从谈起。

还有一个是量子理论的变分原理(费曼的路径积分形式)。原则上所有可能的路径或历史都有幅度相等的贡献,但绝大部分都互相抵消了。只有在极值路径附近的贡献才真正有效。而决定极值路径的就是物理体系的规律,即体系的对称性及其破缺。或许,每一个人的生命也同样有幅度相等的意义,但只有那些符合生命大道的人生轨迹才真正引领着人类历史的方向。

另一个就是和时间对称破缺紧密相关的动态演化和相变机制。这和生物学上的进化论有些类似。宇宙和生物似乎都有一种阶越式的演化规律。按照我们现在已知的进化论理解,地球上的生命很可能是这样阶段式演化来的:先是出现有自我复制能力的生命大分子,然后是单细胞生物,多细胞生物,海洋里的脊椎动物,陆地上的哺乳动物,一直到灵长类和人类的出现。这就是一系列生命的质的飞跃。

现代宇宙学的进展同样告诉我们,宇宙是处于动态演化之中的,包括它的时空维度和物理组成及规律。特别是最近提出的镜像世界理论(mirror matter theory)的最新进展——超对称镜像模型(Supersymmetric Mirror Models)预言宇宙的演化也是由于一系列对称破缺和相变,包括时空维度的相变/暴胀(inflation)组成。

时间维度是第一个从量子混沌中暴胀出来的,它的自发破缺导致时间箭头的出现。然后宇宙演化为一个二维的世界,第一代规范玻色子(gauge bosons)和马约拉那(Majorana)费米粒子出现,同时也是热大爆炸(hot big bang)的开始。随着宇宙的逐渐冷却,马约拉那费米子会像超导现象一样凝聚(condensation)进而引发另两维空间的暴胀,同时手征镜像对称破缺把物质世界分成两个完全分开分别对应普通和镜像的世界(ordinary and mirror sectors)。这两个世界共享一个四维时空,但各自有自己的一套无质量的基本粒子和规范相互作用。接下来的相变就是逐级的夸克凝聚,导致镜像对称破缺,我们的普通世界变成左手的而镜像世界成右手的,同时基本粒子也获得了质量。这就是我们现在的宇宙。镜像物质就是我们常常提到的暗物质。

显然,探索宇宙的真谛就是要理解这一系列动态演化的规律。在不论宇宙还是生物的演化之路上,每一次质的飞跃(或者称为相变)都带来不一样的世界和规律。我们似乎可以无限逼近却又无法完全领会全部的真理,一种类似数理逻辑的哥德尔(Gödel)不完备定理的奥义也在制约着我们对自然的理解 [参见通俗文章:“No single unification theory of everything”]。这或许就是生命意义的真正所在,对无尽真理的探索才是生命意义的永恒。

一切出于人类好奇心而追求的对自然的理解,对精神世界,对艺术美学,(即真、善、美)等等的探索可能都是人类发展的意义,即生命演化的极值路径。其他的人类历史长河的现象和事件可能不过就是一时的噪音而最终互相抵消。我们是自然演化出来的智慧物种,同时也是可能可以无限渐进式理解自然的唯一物种。这或许就是我们人类整体存在的意义。每一个个体生命有选择参与发展或做背景噪音的自由。你生命的意义或你的选择在哪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镜像世界探秘13——镜像文明

  这里我们应用新镜像世界理论来脑洞大开一下 。主要想法来自于大约三年前在我理论发展的早期和我的一个女儿的讨论,她特别喜欢 fantasy 小说;刚刚得知科幻作家杨建东对我的理论感兴趣,他的关注终于促成了这一脑洞文的发布。 根据新镜像世界理论,我们“看不见的”宇宙中的暗物质就是由...